隨手可得的電視環境中,Anne和Andy發現有一個觀眾族群沒有受到電視的重視與幫助,這個觀眾族群只有兩歲以下,他們還在牙牙學語。Anne發現,兩歲小孩,他們有思考能力,但是沒有辦法清楚表達他們的想法,而他們學習的方式大都以「遊戲」的方式進行,其生活經驗也都限於其自家、庭院或托兒所。

Ragdoll迷上了這個挑戰,節目設計是針對認知性、生理性和發展性課題,這些課題是讓兒童在遊戲中、固定活動中及日常生活中怎麼樣表現他們自己,在節目中用遊戲的方式,反應兒童是生存在這充滿獨特科技的環境當中。Anne和Andy並且放入了非常鮮明的教育性和經驗性的知識,同時也將帶給小觀眾既原始又新鮮的創意。

在英國,天線寶寶是第一個針對小小兒童(2-5歲)所設計的節目。它是一個娛樂性質的節目,但是有其教育目標。「遊戲」是兒童第一個學習的方式,而天線寶寶為了充實這樣的主張,他們幫助孩子如何玩、如何「準備好去學習」,在節目中,有很多的遊戲和趣味活動,而節目的目的則是希望培養孩子的自信,並增加其自我尊重的能力。天線寶寶的主角們是四個可愛的科技娃娃,頭上帶著天線他們扮演幼齡兒童的同儕,並且使觀賞的幼兒能夠習慣一個夢幻的神奇島,在神奇島裡頭有小喇叭、風車和兔子,天線寶寶園地充滿了「驚奇」,也就是天線寶寶的愛,不論是一張椅子、一把傘、三隻船或是一隻會跳舞的動物卡通,都可能突然出現或消失。

天線寶寶的娃娃們住在家庭山丘上,在那裡,吸塵器Noo Noo先生所經過的地方會將任何東西吸進去,天線寶寶的娃娃彼此相親相愛,也都很愛小朋友,並透過Tele Tummies肚子上的電視螢幕與真實世界的小朋友接觸,在他們肚子上螢幕裡所出現的小朋友,與目標觀眾(2-5歲)的年齡相接近,在劇中他們會鼓勵電視機前的小朋友玩在一起,他們對著攝影機說話、做動作,這樣呈現創造電視機前的小朋友產生一對一關係的遊戲或是閒聊,以求雙向的溝通。這個節目是希望能將英國廣闊的視角帶給小朋友,也希望傳達各種面向,以及他們所看到的活動與遊戲。

關於teletubbies源起與構想形式風格節目的語言節目的檢測觀眾反應

Teletubbies program, characters and logo: R & c 1998 Ragdoll Productions (UK) Ltd.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c 1999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服務電話:2634-9122

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