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廣集團原視首頁關於原視關於原視新聞網影音中心公開資訊節目表WITBNWATTA討論區會員登入 RSSEnglish

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加拿大.俄國動作頻頻 爭北極主權

  更新日期:2013-12-24
迴響:0
 

北極熊棲息的冰山,或許會被納入加拿大領土,耶誕老人搞不好會變成加拿大公民,因為加拿大政府12月9號拿出,歷經十年,耗費兩億加幣的海床研究,主張北極點跟周邊海域,都屬於加拿大領土,並正式向聯合國大陸棚界限委員會提出申請,要求將廣達170萬平方公里的北極海床,劃入加拿大國土。

跟北極接壤的八個國家,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除了22公里領海和370公里專屬經濟區外,沿岸國家如果能証明,大陸架延伸到專屬經濟區以外海域,就可以宣示更大的海床擁有權。目前加拿大已經公開地圖,丹麥也在上星期公開海床界線圖。蘇聯解體後,短暫在這個地區缺席的俄羅斯,更早在2002年就宣布海界線。

俄羅斯政府資助的潛水團隊,2007年還在北極海床插上俄羅斯國旗,引來其他環北極國家抗議。而這次在加拿大宣誓北極主權之後,俄羅斯總統蒲亭也隨即下令軍隊,加強駐守北極地區,並在國防部會議中指示,保持北極地區的作戰警戒狀態。明年俄羅斯軍備現代化的大規模行動展開後,還將進一步布署40枚洲際飛彈,200多架軍機跟兩艘核動力潛艦。

過去天寒地凍的北極只有探險隊的足跡,但近年因為全球暖化冰山消融,北極蘊含的豐富資源,包括占全球四分之一的未開發能源,另外還有逐漸打開的黃金水道,潛在的利益引發相關各國的角力戰。

目前聯合國預定明年7、8月,審理加拿大的申請案,但最先申請的俄羅斯到現在都還沒結果,因此這場極地之爭,還會繼續上演下去。

 
留言與迴響

    0篇迴響
此篇新聞目前無留言
目前無資料!
 
我要發言
暱    稱:
e-mail:
內    容:
  留言字數500字內
驗証碼:
   
注意事項:

注意事項:網友發言請遵守規範,禁止發表、複製和傳播下列文字:

1.人身攻擊、詆毀謾罵、粗鄙不雅、探人隱私、口水爭執。

2.宣揚迷信、色情、暴力、教唆犯罪。

3.違反著作權法的文章、影音、連結等。

上述貼文一經發現,管理者可不通知作者、不作公告而逕行刪除。

 
  檢索字串:
  西元
  西元
 
 
參訪原視原視徵才行銷櫥窗節目異動短片託播節目申訴常見問題線上客服相關連結網站地圖
客服專線:0800-211-000   傳真電話:02-2633-8022   台北市114內湖區康寧路三段75巷100號
Copyright © 2011 Taiwan Indigenous TV   All Rights Reserved 原住民族電視台 版權所有